22 September 2012

新加坡挥春节:马双禄题字

书法家马双禄先生为我们题写的“新加坡挥春节”。

马双禄先生题字


欢迎网友题写“新加坡挥春节”。请把照片发送给以下电邮信箱:

09 September 2012

2012年:圣婴小学挥春活动

应圣婴小学邀请,狮城书法篆刻会理事陈财田也在1月25日,即大年初三在该校礼堂举行大团拜中,为该校师生做新春书艺示范,将浓浓的春意带劲校园,活动中也有捞鱼生,以及其他联欢节目,目的是让小一至小六同学在欢度佳节时,也了解华族文化及传统春节习俗的意义。


2012年:文殊中学挥春示范

为让更多学生了解春节的意义,培养同学们对书法的兴趣,以及传承书法艺术,在狮城书法篆刻会理事陈财田和文殊中学华文老师的策划下,今天(1月31日)上午九时四十五分,在文殊中学进行了一场挥春示范,参与挥春的有理事王怀正、吴多标、沈松机和该校书法班的同学。挥春场面热闹,吸引大批学生参观和索取挥春作品。


2012年:惹兰加由民众俱乐部挥春送福

为迎接龙年到来,狮城书法篆刻会同道们也参加多个学校、民众俱乐部等机构举办的挥春送福活动,除增添节庆气氛外,也通过中华传统习俗以弘扬及普及书法艺术。

1月5日狮城书法篆刻会理事和会友王怀正、沈松机、吴多标、陈财田与李士通等出席了惹兰加由民众俱乐部举办的“挥春送福”活动,超过两百多名当地居民欢欢喜喜地将书法家们挥写的“福”接回家中,宏茂桥集选区国会议员殷丹博士担任是次活动的大会贵宾,与居民一起欢度新春佳节,并在会上颁发纪念品给参与挥春的同道。



全国挥春大赛

新加坡全国挥春比赛,明年进入第30个年头,是历史最悠久的全国性挥春比赛,堪称新加坡挥春节的一项重要活动。

为了发扬中华书艺,增添春节气氛,新加坡国际青年商会和新加坡文化学术研究会(The Singapore Cultural Studies Society)于1983年2月20日(星期日)在大巴窑公园举行了第一届‘全国挥春比赛’。比赛分公开及学生两组进行。当时吸引了七十名公众人士与学生参加,由当时的教育部政务次长何家良先生主持开赛仪式。何家良当时也当众挥毫,写下‘大地回春,万象更新’。


1983年第一届全国挥春比赛在大巴窑花园举行
1984年第二届全国挥春比赛在大巴窑花园举行
由于经费的问题,从1985年开始,这项比赛有新加坡中华书学协会(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之前身)接办。第三节全国书法挥春比赛照旧在大巴窑公园举行,吸引了200多名公众人士与学生参加。

1992年,比赛场地移到位于加冷的人民协会旧址。为了鼓励更多乐龄人士及儿童的参与,这届(第九届)比赛增设常青及稚龄两组。

参赛的人数也逐年增加。1987年原高级政务部长(交通与信息)何家良看到当时有328名人士参赛,他就希望以后吸引到的参赛者不是以百位计算,而是以千位计算。他的期望于2006年实现了。

1994年举办第11届比赛时,正式改名为“全国挥春大赛”。

2009年,受人民协会总部装修影响,举办了26年的全国挥春大赛移到有“新加坡文化街”之称的滑铁卢街举行。尽管如此,这项比赛仍吸引1272名介于4岁和91岁的参赛者,历来最多。

2011年,比赛地点再次迁移到滨海湾浮动舞台举行,并且第一次不安排书写桌子,参赛者必须席地书写。

05 September 2012

2012年:网上挥春展

2012年挥春节网上挥春展:

邱程光
苏德茂

陈淑群
沈松机

王怀正
保荣
保荣

2012年:南华中学创最大挥春秀纪录

南华中学全体师生112上午开创本地最大的书法展示纪录。

为庆祝春节而举行的挥春活动,让教师、学生、校友及家长一共写出1698幅春联。

学生一早便在课室练习写书法。尽管有些同学显得手忙脚乱,像是把墨给打翻了,他们依然全神贯注地把自己的新年祝语写在红纸上。有些学生还发挥创意,用星星与月亮来点缀春联。

写上大吉大利春联的中一生谢嫚娜(12岁)说,她对能参加活动感到很兴奋。尽管是新生,但她对书法一点都不陌生,她曾经在小学学过两年书法。

她说,希望通过书法,让其他同学认识自己开朗的个性。她觉得书法是她的强项,让她发挥潜能。

中四生张希明(15岁)则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崇洋,对中华文化都不感兴趣了,也不了解其中的含义。比如说,课堂上提到甲骨文时,同学们竟以为是画画,根本不知道它正确的历史。

他除了感激学校举办这样的活动外,更重要的是,他希望学校会继续传承写书法的传统。这是因为书法教会他做华人不能忘本的道理。

策划这项活动的主要负责教师谢耀伦(40岁)强调,活动并非是为了创记录而办的。他说,所有学生都在中一学习过书法,因此他希望学生能学以致用,并从中灌输他们耐性是一种美德。这也是为了庆祝学校95周年校庆与迎接新年而设的活动。

为和社区分享佳节喜悦,学校共挑出100幅春联送给参加西南社区助养组屋计划”(Adopt a block school programme)的居民,以及圣安德烈教堂养老院和加米亚安老院的年长者


2012年:南洋艺术学院龙年挥春

南洋艺术学院2012龙年挥春活动于128日在南艺大厅举行。超过20名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地的著名书法家和画家昨天上午聚集在南洋艺术学院,现场挥春,为龙年带来一阵阵文化气息。

出席“南艺挥春雅聚和书画展卖会”的书画名家有国家文化奖得主林子平、何家良和林家雄等人,在当场挥毫,其中不少以“龙”为主题写字,还有对联和山水画。

这项常年活动由南艺院长朱添寿拉开序幕,最先提笔挥毫。在2004年因骨痛溢血热症侵蚀而截断四肢的画家李淑芝也响应活动,当场挥毫。单是利用义肢握笔就花了她好多精力,但下笔后,她挥毫如流,赢得了在场不少人的掌声。

这样众星云集的挥春活动可说是本地少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著名艺术家把挥春作品当场展出和慈善拍卖,加上其中几人较早前为活动创作的字画,截至昨天这些作品筹到超过3670元,其中最高价的属画家赖瑞龙的画作,以10万元出售。这笔善款全数捐给南艺教育基金,协助经济有困难的南艺学生。

狮城书法篆刻会顾问林子平、陈建坡、曾纪策、何家良、薛振传和赖瑞龙;名誉理事李淑芝和潘永强;会长曾广纬;理事吴多标、沈松机、王怀正和沈观汉;会员陈福明、马双禄和杨南生参与了这项活动。出席挥毫的还有白族女书法家姚林。



李淑芝挥春
朱添寿挥春
曾广纬挥春

2011年:围着巨龙捞鱼生

今年的春节有一个特别的捞鱼生活动。在芳林公园,新加坡书法家吴耀基以草书一笔写成高15公尺、宽25公尺的“巨龙”,再由厨师把385公斤的鱼生材料铺在字面上。在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黄根成的带领下,近1000人同时捞鱼生,创下“新加坡最大汉字造型鱼生”纪录。


04 September 2012

2012年:挥春活动宣传

2012年挥春活动宣传海报:




新加坡挥春节:2012年活动简报


民众俱乐部

201215(星期四)
地点:惹兰加由民众俱乐
狮城书法篆刻会           

201217(星期六)

地点:亨德申民众俱乐部, 上午10时至下午1
长青书画会 [配合春联作品展]

地点:大芭窑西民众俱乐部, 下午2时至5

201218(星期日)

地点:经禧民众俱乐部下午2时至5
经禧书法小组



地点:大芭窑西民众俱乐部, 下午2时至5
  
地点:布莱德岭民众俱乐部, 上午10时至12
华岭传统艺术中心 


   
2012114(星期六) 
地点:Blk 136,武吉巴督6,乐龄中心,
下午6时至9
武吉巴督茶艺会

地点:盛港民众俱乐部, 上午10时至下午2
乐龄书画会



2012115(星期日)
地点:碧山民众俱乐部,
 下午2时至5
碧山书艺会


学校/高等学府

2012112(星期五)
地点:南华中学
南华中学师生

2012125(星期三)
地点:圣婴小学
狮城书法篆刻会

2012128(星期六)                     

南艺学院展厅  上午930分至中午12
南洋艺术学院&狮城书法篆刻会

2012131(星期二)      

地点:文殊中学
狮城书法篆刻会              


宗乡会馆

2012129日(星期日)

地点:潮州大厦,上午11时至下午1
潮州八邑会馆


书画团体

2012114(星期六)

滨海地铁站-滨海中心, 下午2时至6
更生美术研究会


挥春比赛

2012129(星期日)

地点:滨海湾浮动舞

由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及《联合早报》联办,今年是第29届。今年共有1014位年龄介于6岁至85岁的海内外书法同好报名参加大会。本届大赛获得国家艺术理事会、李氏基金、新加坡报业控股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