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October 2012

新加坡挥春节:吴多标题字

吴多标先生为我们题字写“新加坡春联节”。



吴多标先生题字

吴多标先生为人低调,可是热心参与新加坡个书法团体书法活动,是狮城篆刻书法会与碧山书艺会的理事。以下是网上对他的介绍:
网页:http://www.sgwritings.com/433/viewspace_6304.html

们初次相识大概是在新加坡的潮州八邑会馆的书法雅集礼堂。很发达的光头,细看,发根都已雪白,而面部也就四五十岁的样子,其时他已退休。他是个和善的人,言语不多。但和三五熟人在一起,不乏幽默,也是谈笑风声。在我归国前碧山民众联络所的书法雅集时,除了把写好的条幅赠我,还把他自编的一本书法诗词集送我留念。在家没事,放在案头,随时翻检,仔细玩味,不由就想发表一点看法,也算向多标表达一点谢意吧。

在新加坡,写文言诗词的和搞书法的,都大有人在,但两者兼善的少见。我认识的林锐彬先生能够写格律严谨,意境深邃的诗词对联,也能写出风神潇洒的行书和隶书。沈观汉也有这个本领,我却没有见过他写的诗词。蔡络纬和郭延英伉俪时有诗词新作和书法作品面世,都很难能可贵。因此我说多标很有内秀,估计他在幼年或青少年时期受过较深的诗词文化的熏陶。他善写七言和五言绝句,律诗不多见。我看到的,他填词的词牌子有江城子 ,卜算子,念奴娇等。


也许严格要求在格律和声相上有瑕疵,但从驾御文字的能力和写景抒情创造意境上看,多标有相当不错的水平。有一首江城子----墨缘,显然写在退休后,是记事和言志的:


相逢一笑胸怀畅,老来狂,鬓早霜。神游墨海,满目好风光。不为虚名坦荡荡,握长毫,思二王。摩临碑帖路还长,几回伤,又何妨。醉回梦中,何须常惆怅。相聚楼台倚斜阳,低头看,翰墨香。


明白如话,胸襟开朗,把醉心书法创作的心境写得很真实。说到这里有个插话。据说他的书法启蒙老师对他的字多有微词,意思是没有很好继承师傅的衣钵,字越写离老师的字风距离越大。于是不免常有被逐出师门的感觉。多次书法比赛,多标榜上无名,甚至连我等还能挂名榜尾。当然那是小事,可当时也未免失落吧。


还是说他的诗词吧。内容可以归纳为几个方面。有写对佛法的开悟的。如:
佛光
杳杳钟声信有缘,苍苍松下思华年。茫茫烟霞云天外,点点佛光照心田。
放下
为谁辛苦为谁忙,放下 俗事盼心祥。清茶淡饭菜根香,多笑少欲寿命长。

有写春秋季节风物的。如:
初春
梅花未谢桃花开,淡淡红香迎春来。春江水寒犹料峭,门前归燕已徘徊。
寻春
踏雪寻春梅笑痴,归来咋见桃花姿。染就点点桃红色,原来春色已满枝。


有写旅游胜地风光的。从他的集子里,可以知道他去过中国好多地方。如桂林,漓江,黄山,九寨沟,北京,香山,山东,无锡等。就不一一列举了。行万里路,自然见多识广,胸有丘壑,对他的诗词创作有很大的推动。


有写书法学习和创作的。如:
墨禅
墨田勤耕墨不干,还有清茶伴笔端。书法本来通佛法,一点一画尽心禅。
卜算子-----翰墨情
乐在诗海里,醉在墨香中。一笔一画从头学,一帖十年功。临摹定基础,下笔帖虚空,加力减力方通神,墨舞似飞龙。


也有写心境和感想的,在此恕不赘述了。


可以看出,诗人是个信仰佛法,时参禅机,热爱大自然,心地坦荡,热心书法学习和创作的乐龄人士。


现在我来谈谈多标的书法。

他是个很谦虚的人,别人写字点画的安排他都时常很认真的学,比如他发现马双禄写“黄”字和“头”字下面的两个点好看,他很快就学着那样写了。还有在布局上他经常琢磨,学习别人的特点。记得有个时期,他写条幅基本是一句话或两句诗,写成两行,他自己说还不会写整首诗。其实当然不是,而是他在仔细研究如何布白,映带,严格要求自己。

从他诗里,可以看出他写毛笔字的确下过苦功。临摹碑帖很认真很严谨。曾投师学艺。
你说他的字有二王风采吗?有圣教序笔触吗?有黄庭坚法度吗?可说有,可说无。但他的字已经很成熟,很老到。他基本写行楷,间架结构合理,横直都有刚正的气势。笔画由于用力,常出现飞白,使我们觉得他许多字的一横一竖或一个斜钩,有如苍竹伸出。他写字,即使草字,也是一丝不苟的,字和字之间虽然一气呵成,却都是相对独立的,这一点很有古人的风格。而且如果你仔细看他写字,会发现他的动作都是有韵律的,看着都是一种享受。
我开玩笑说落款“多标”可以写为“夺标”。那么希望多标就经常在书法上夺标吧。


注:上面介绍文所录诗词为吴多标先生最新修订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