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September 2012

全国挥春大赛

新加坡全国挥春比赛,明年进入第30个年头,是历史最悠久的全国性挥春比赛,堪称新加坡挥春节的一项重要活动。

为了发扬中华书艺,增添春节气氛,新加坡国际青年商会和新加坡文化学术研究会(The Singapore Cultural Studies Society)于1983年2月20日(星期日)在大巴窑公园举行了第一届‘全国挥春比赛’。比赛分公开及学生两组进行。当时吸引了七十名公众人士与学生参加,由当时的教育部政务次长何家良先生主持开赛仪式。何家良当时也当众挥毫,写下‘大地回春,万象更新’。


1983年第一届全国挥春比赛在大巴窑花园举行
1984年第二届全国挥春比赛在大巴窑花园举行
由于经费的问题,从1985年开始,这项比赛有新加坡中华书学协会(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之前身)接办。第三节全国书法挥春比赛照旧在大巴窑公园举行,吸引了200多名公众人士与学生参加。

1992年,比赛场地移到位于加冷的人民协会旧址。为了鼓励更多乐龄人士及儿童的参与,这届(第九届)比赛增设常青及稚龄两组。

参赛的人数也逐年增加。1987年原高级政务部长(交通与信息)何家良看到当时有328名人士参赛,他就希望以后吸引到的参赛者不是以百位计算,而是以千位计算。他的期望于2006年实现了。

1994年举办第11届比赛时,正式改名为“全国挥春大赛”。

2009年,受人民协会总部装修影响,举办了26年的全国挥春大赛移到有“新加坡文化街”之称的滑铁卢街举行。尽管如此,这项比赛仍吸引1272名介于4岁和91岁的参赛者,历来最多。

2011年,比赛地点再次迁移到滨海湾浮动舞台举行,并且第一次不安排书写桌子,参赛者必须席地书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